文章分類Article

「腳麻、無力、走不穩、不耐走、無法久站」是現代人最常見的腳部毛病!

 

「腳麻、無力、走不穩、不耐走、無法久站」是現代人最常見的腳部毛病!

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足部問題?專家點出除了外力傷害之外其關鍵主因:「不可避免的老化、姿勢不良的生活習慣、肥胖、穿著無支撐的軟鞋」等,都是造成「足部問題」的關鍵原因。

 

○不可避免的老化

老化是從腳開始,老化在生物學上它是一個緩慢且不可避免的過程,足部也會隨人體衰老而有所改變,腳的韌帶肌肉組織會變得鬆弛無力,足底軟組織變薄、足底筋膜彈性變差、韌帶也因此失去彈性、足弓變得無力而塌陷,漸漸變成扁平。

除了年長者該注意,懷孕期間的孕婦也是另一個足部弱化族群。因應懷孕所造成的荷爾蒙變化使全身韌帶組織變鬆弛,足部韌帶等軟組織受力加大,此時很容易發生足弓塌陷。

 

○姿勢不良的生活習慣

譬如蹺二郎腿、躺著看電視、長期偏同邊工作造成身體歪斜不對稱,腳踝及足弓為了要保持軸心向前,甚至變形以適應歪斜,結果韌帶肌肉鬆弛退化、穩定度變差,不但容易受傷,還會造成足弓塌陷、拇趾外翻。

 

○肥胖

肥胖是造成足部問題的主因,足部長期承載過度重量,易造成組織結構彈性疲乏,就像鬆弛無彈力的橡皮筋,腳底的張力及壓力降低,足弓塌陷引起後天型扁平足,讓關節炎更加惡化。

 

○鞋子太軟

鞋不是愈軟愈好,而是要能穩穩支撐身體的重量。支撐力不夠或腳踝沒有保護的鞋,走路時會導致足弓塌陷及足部扭曲,加重腰背負擔,穿久容易腰痠背痛。

容易穿脫的涼鞋、夾腳拖及高跟鞋,腳後跟缺乏支撐保護,就像地基不穩的建築物容易搖晃,也不建議長時間穿著行走。

 

 

有足部問題:https://reurl.cc/bnXlnl

歡迎來Dr.Foot-台中北屯-足部評估中心,讓物理治療師幫您作完整足部檢測,讓您充分了解您的足部健康狀況…

足部評估項目:https://reurl.cc/xEG6Eb.

================

店址:台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二段91號

電話:(04) 2243-0030

導航:https://reurl.cc/2orEG4

網址:https://drfootbeitun.com.tw/

TOP